#陰暑 #萬全堂

熱浪肆虐全球,雖然現時已稍稍降溫,但在酷熱高溫下依然有中暑危機,在戶外環境中固然要小心,而身在空調環境下工作和生活,原來也有中暑的隱患。在中醫學角度,中暑分「陽暑」與「陰暑」,一般在太陽下暴曬而中暑,這就是「陽暑」,而長時間在室內上班的人士就容易有「陰暑」。

 

「陰暑」成因之一,是長時間留在空調房,內外環境溫差大,一熱一冷,使失毛孔閉塞,出現肌表熱而身體冷,暑熱難排出;另一原因是過食生冷寒涼的食物,損傷脾胃,長此下去會令身體有沉重感、嘔吐、腹瀉及腹痛等徵狀。

 #陰暑  #萬全堂

「陰暑」的主因在體溫太高,而體熱不能適時排出,還會畏風(即指怕冷的感覺)、頭暈、悶痛等症狀。夏天難免會有吃雪糕、喝冰,但如出現全身痠痛、頭暈腹瀉等症狀時,要先暫停食用,以免解一時之暑熱,卻造成體內熱象更難排出,加重陰暑症狀。建議可適當食用西瓜、綠豆薏仁湯、蓮藕湯等解熱消暑氣;另外可用去濕氣的嫩薑炒菜或煮魚湯、紫蘇葉加薄荷葉泡水洗澡消暑解熱,

#陰暑  #萬全堂 

其他飲食養生方面,夏天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可適度吃常溫的綠豆湯、烏梅汁、蔗汁、綠茶、西瓜、梨子、蓮藕等來幫助消暑。另外可用西洋參2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2錢沖泡溫開水服用,以預防陰暑纏身。

  

抗暑三秘訣

室溫勿過低

如果待在室內,空調溫度設定就不要過低,以2426℃為佳,以免室內外溫差變化太劇烈,進出時有暈眩、噁心、想吐等不適症狀。

宜多喝溫水

早上起床後,腸胃經過一夜休息,可先喝500 ml溫水,有助腸胃蠕動,維持正常代謝機能。溫水是最溫和、最不刺激身體的飲料,有助改善陰暑帶來的腸胃不適,也對排便有幫助。

按壓內關穴

留在辦公室一整天吹冷氣的上班族,進出室內外時可能會有感溫差過大,有時會覺得頭暈、胸悶等症狀,大家不妨按壓手腕內側中間橫紋三隻指寬的「內關穴」,以大拇指按壓約3分鐘,再換手按壓;或做些中強度運動如緩步跑、健身單等,以排汗帶走體內熱象。

 #陰暑  #萬全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