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 #萬全堂 #桑椹 #花青素 #營養豐富

最近走過街市的果檔,都會發現有不少紅紅黑黑、發亮如寶石,一粒粒很細密,看似甚麼野莓的漿果類水果,但一時又會說不出名字──桑椹 Mulberry。被喻為「21世紀最佳保健水果」的桑椹,春天4月是其盛產的季節,但就只有一個月的收成期,所以要好好把握機會!

紫寶石抗氧化能力高

有「紫色寶石」美喻的桑椹,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保健作用,其高含量維他命A有明目和加強免疫系統的能力,維他命C具抗氧化及美白作用,豐富的葉酸有助組成紅血球。

#中醫 #萬全堂 #桑椹 #花青素 #營養豐富

桑椹是水果之中目前已知含量最多抗氧化素「花青素」,花青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 E50倍、維他命C20倍,可減緩動脈硬化、助皮膚嫩白、強化免疫,以至抑制癌症等作用。還有,桑椹含有的白藜蘆醇等酚類化合物,具有抗癌、抗發炎、抗心血管疾病、保護腎臟,還能預防尿道炎等功效。所以,把桑椹當成大補品可算並不為過。 

#中醫 #萬全堂 #桑椹 #花青素 #營養豐富 #中醫 #萬全堂 #桑椹 #花青素 #營養豐富

桑椹它低糖又高纖,但很多人都打成果汁或是加糖熬成濃縮桑椹果漿,多吃的話對糖尿病人可能增加血糖失控、酮酸中毒的危機。所以最好多方法還是原型地進食。 

熱飲桑椹汁可止咳化結石

桑椹在中醫學上也是極具療效的食材,成熟後呈紫黑色,在中醫學來是補血佳品。唐朝蘇敬《新修本草》中有指桑椹有滋陰補血、治消瘦的作用;明朝《本草綱目》則記錄桑椹可止消渴、利五臟關節、通氣血,「久服不飢、安魂鎮神、令人聰明」和「搗汁飲用可解中酒毒,釀酒服則可以利水氣消腫」;清朝《本草經疏》則記載桑椹子生吃可止渴、安神、解酒毒、利水消腫,甘寒益血而除熱,爲涼血補血益陰之藥;另一清朝著作《本草求真》則寫上桑椹可除虛熱、滋養潤燥、烏鬚黑髮。

綜合各方中醫學的觀點,桑椹具滋陰補血、生津潤腸的作用;性味甘寒,可改善皮膚血液供應,使肌膚白嫩、頭髮烏黑。除了把新鮮食用外,熱飲桑椹汁更可治女性白帶,以及具止咳、化結石等作用,男性飲用則有解勞及壯陽之效。

#中醫 #萬全堂 #桑椹 #花青素 #營養豐富

吃得過量小心壞肚皮

雖然桑椹保健成份豐富,不過由於鞣酸很高,攝取過量會影響人體吸收鈣質、鐵質等營養成分,所以不要一次吃太多;而在中醫學上認為桑椹會令脾胃虛寒,長期軟便人士吃太多容易肚痛、腹瀉。從不同研究結果得悉,每天攝取2.5克桑椹抽出物,便可達到降膽固醇、改善脂肪肝、減低形成體脂肪等的作用,換算為新鮮水果分量的話,一天吃60克新鮮桑椹便能達標。

新鮮桑椹易潰爛,保存期有限,所以一次過不要買太多,洗過就要馬上吃完,否則洗過再放雪櫃到第二天再吃,就會失去部分甜味,變得味如嚼蠟。想要讓桑椹保存期延長,可以用中小火煮成果醬,冰起來可保存1年不壞。

 

桑椹紅酒果醬

材料:桑椹1kg、麥芽糖600克、檸檬汁50克、紅酒50100

做法:所有材料倒入鍋,以中小火慢慢攪拌煮約20分鐘左右,感到水份收少變得濃稠時便關火,趁熱倒入果醬瓶中再封存,涼了就放入雪櫃即可。

 

用麥芽糖取代砂糖,有潤肺之效;加入紅酒烹煮,果醬會保留莓果香氣,味道更有層次。

另外,如果把桑椹榨汁,剩下的果渣也最好吃掉,因為桑椹的果渣所含花青素比果汁高10倍,所以不可浪費這些珍貴的營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