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 #萬全堂 #冬至

冬至是陰氣盛極而衰,陽氣再次開始萌芽之時,迎來下一個循環新開始的氣節。中國民間除了吃湯圓的習俗流傳至今之外,古人在日常保養上,更會提前為來年健康做好準備的習慣,俗諺「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也就是這個意思。學懂如何養陽補腎,提高身體對外界風邪、病菌的防護,正時這陣子非常重要的養生之道。

 

「冬至」是農曆二十四節氣裡備受矚目的一員,在天文學上這天為一年中白晝最短夜間最長的一天,而就中醫學的調理角度上來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氣。

 #中醫 #萬全堂 #冬至

冬至後陽氣升但會更寒冷

古時的中國人便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另外《素問·脈要精微論》也有「冬至四十五日,陽氣微上,陰氣微下」的理論。兩者的意思大概是指,從冬至起到立春的四十五天,因為白天漸長,夜晚漸短,也意味著也就是陽氣升、陰氣降。天地萬物陽氣初生,人體內的陽氣開始活動,把握這個時機悉心調理護養,培養好先天的陽氣變得豐盛充足,便有助新一年能夠更有力量驅疾祛病,延年益壽。

#中醫 #萬全堂 #冬至

中醫學上,腎對應冬季,主藏,所以冬至養生應該以收斂陰氣、護陽養腎作主調,黑色食物包括黑豆、黑棗、黑米、黑芝麻、黑木耳、紫菜、海帶等都屬於冬季養腎的首選。還有桂圓、核桃、杏仁、栗子等堅果類也是上佳的補腎食品。

 

宜多吃肉類忌吃上火食物

冬至後天氣會變得更寒冷,身體所需的熱量隨即增加,此時可以多吃羊、牛、雞、豬等肉類幫助溫養體內的陽氣,讓它升發以提高身體的耐寒能力。需要留意的是,油炸、辛辣、刺激等容易上火的食物會助長虛火出現,這陣子就不宜多吃。

 

#中醫 #萬全堂 #冬至

另一方面要留生活習慣上的細節,最重要的是不可晚睡和熬夜,俗話謂「唯早眠晚起,以避霜威」,睡眠是讓身體養精蓄銳、儲存能量的一大方法,尤其冬至嚴冬寒冷時是十分需要以藏養生,如果太遲才入睡便會令陽氣容易下降,影響後續的體質調理,所以最好提早一點睡覺,以蓄足更多能量。

 

三九正是調養身體好時機

有曰「冷在三九,熱在三伏」,從古至今中國人便有冬至後開始所謂「數九」(九日為一期)的習俗,而每一個「九」就是指冬至後的第91827天,累積古人經驗發現這三日寒氣最重,數到第三個「九」即「三九」(第27天)時,便為一年中最冷的時刻。如果能在這段時間進行適度的調養,提升身體內的陽氣,便能做到「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目標。

 

除了飲食、日常生活保養要多加留神外,也推薦大家可把握冬至後的「三九」時節,在中醫師的評估下,以桂枝、生薑、白芥子等有助身體溫陽疏通經絡的藥材,製成「三九貼」中藥穴位貼,透過敷療法輔助調養體質,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等過敏體質問題,會有極佳的治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