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朋友都試過,晚上睡覺時忽然腳部抽筋,過半數都會動彈不得、疼痛令人忽然驚醒。睡夢中忽然抽筋的原因是甚麼?為何會秋冬時份特別多?

#中醫 #萬全堂 #秋冬晚間腿部抽筋

抽筋的原因

抽筋多數發生在小腿後方的腓腹肌、大腿後方的半腱半膜肌、股二頭肌,以及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許多人直覺上認定抽筋是因為身體缺乏了鈣,其實鈣質不足只是抽筋的其中一個可能原因,其中在秋冬季節溫度下降,令血管收縮而末梢血液回流心臟比較困難,造成肌肉缺血,如此下去就會有可能引致肌肉不由自主地收縮。

#中醫 #萬全堂 #秋冬晚間腿部抽筋

另外,經常在工作時要靠雙腳站立和走動的人、運動過度造成肌肉疲勞的人、孕婦或神經血管病變的患者,也都可能出現腿部抽筋的情況。還有一個較大可能性是電解質流失,原因可以是飲食長期失衡、嘔吐、腹瀉與過度流汗後脫水所致。

 

中醫治抽筋的方向

抽筋在中醫學上稱為「轉筋」。中醫學理論上,肝主筋,而肝血充沛則能濡養筋骨,維持身體的活動順暢;如肝血不足,會造成筋急拘攣,抽筋就會出現。另外,人經常處於濕寒的環境下,濕氣會阻礙筋脈導致氣血循環減慢,而寒主收引,筋肉會變得更繃緊,就會出現抽筋的狀況。

 

臨床上,治療抽筋會以「滋補肝血」、「祛寒利濕」、「疏通氣血」的三大方向為主軸。平時易抽筋的人,可按體質而加減,用「芍藥甘草湯」養血柔筋、緩急解痙;老年人如果為肝腎不足,可搭合「六味地黃丸」補益肝腎;寒濕阻滯的患者,可加上「當歸四逆湯」溫通經脈;氣血瘀阻的人則可用「桃仁四物湯」活血化瘀。

 

晚間雙腳常抽筋怎算好?

發現自己經夜間經常腿部抽筋,可以試一試躺平後,在膝蓋下方用枕頭或毛巾墊起,高度約1015 CM即可,這有助降低腿部壓力,同時避免腿部伸出棉被外受寒。

 

飲食均衡對抗抽筋

日常飲食對預防抽筋有一定幫助。首先,不要在晚間飲過多含有咖啡因或酒精的飲品,因為兩者利尿,會使得大量水分排出,使電解質跟隨流失,增加抽筋機會。日常要謹記補充含鎂、鉀、鈣,香蕉、蕃薯、牛奶、豆製品、黑芝麻、小魚乾、深綠色蔬菜,都是好選擇。

 #中醫 #萬全堂 #秋冬晚間腿部抽筋

預防抽筋可泡足湯

以下的足浴處方,可助減少因寒冷、肌肉疲勞、血液循環不順造成反覆抽筋的出現。

 

材料

伸筋草  15克、木瓜  15克、雞血藤  15克、艾葉  15克、生薑片  34片。

製法

將材料洗淨,放入布包中,以3公升清水煮滾後細火續煮30分鐘,倒出藥液到泡腳桶,再加水到小腿肚的高度,調和至4045℃左右,浸泡超過30分鐘便可。

注意

有高血壓、糖尿病、女性懷孕、腿部有傷口的人士忌用。

 

 

按三穴急救抽筋

發生抽筋時可按以下三個穴位急救,有助快速緩解抽筋症狀。

 

人中穴

#中醫 #萬全堂 #秋冬晚間腿部抽筋

位置

人中溝分作三等分,位於上三分之一與中三分之一交界處。

功效

屬督脈穴位,利用「下病上取」方式提升陽氣、舒筋解痙。

 

肝門穴

#中醫 #萬全堂 #秋冬晚間腿部抽筋

位置

手部尺骨尺側,腕橫紋到肘橫紋的正中點。

功效

屬董氏奇穴穴位,利用其手太陽經的位置去對應治療足太陽經的抽筋。

 

委中穴

#中醫 #萬全堂 #秋冬晚間腿部抽筋

位置

膝蓋正後方,膕橫紋的中點。

功效

屬於膀胱經的穴位,按壓或輕輕拍打可緩解寒濕或是瘀血阻滯經脈所引起的抽筋。

 

按完三穴位後,肌肉筋孿應該得到減緩,若緊繃疼痛持續,則可熱敷或做一些緩和動作,如輕輕將抽筋部位往反方向慢慢地作伸展,以助過度收縮的腿部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