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 #萬全堂 #咳嗽

在過往幾年,大家有否試過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忍住咳嗽,以免被人歧視,但會忍到有窒息的感覺呢?感冒時往往會出現咳嗽,而且很容易會持久存在;然而感冒痊癒後,咳嗽時間持續太久的話就要注意,有可能是肺部及氣管出現問題。感冒癒後的咳嗽如果存在了兩個月或以上,可能演變成「慢性咳嗽」,尤其患者如果有確診得過新冠病毒,肺部可能會容易受到傷害,更需要改善生活習慣,令身體得到更佳的養護。

 

急性與慢性咳嗽各不同

在中醫學理論上,咳嗽可分為「外感」跟「內傷」,如果以「急性」和「慢性」兩種來區別,通常外感持續咳嗽三周以內,可視為「急性咳嗽」,通常是因為細菌或病毒感染所致,但持續咳嗽超過兩個月的話,則可視作為內傷,屬「慢性咳嗽」,通常是因為肺、氣管等出現問題。

 

臨床實證顯示,常見慢性咳嗽的成因,包括氣喘、胃食道逆流、慢性鼻竇炎、慢性支氣管炎等,因為以上都是慢性疾病,單純吃止咳藥物的話,只能暫時抑制著咳嗽,然而因不同病原依然未徹底解決的關係,咳嗽的狀況還是不斷反覆地復發。

 

 

中醫學上的四大咳嗽分類

中醫學的角度上來看,咳嗽可以依據症狀分為四個種類,而中醫師會針對不同的狀況,處方不同的藥物來嚐試根治。

燥咳──乾咳無痰。

熱咳──痰黃黏稠、喉嚨痛。

寒咳──咽癢、痰稀薄白。

虛咳──咳嗽無力、痰少白黏或泡沫痰。

 

 #中醫 #萬全堂 #咳嗽

除了上述四種咳嗽之外,近年還有個重要因素──新冠肺炎。新冠病毒不但傷害氣管及肺部等呼吸系統,還會擾亂身體的免疫系統,給予過敏症、氣喘等慢性疾病更容易復發的機會,因此曾經確診的患者,謹記別忽視後遺症的出現,要好好調理才可以有機會完全痊癒。

 

 

根治咳嗽要從生活習慣入手

如果咳嗽的情況愈見嚴重,就需要尋求專業的醫療意見及治療。使用適合自己病情的中藥處方治療的同時,平日的生活習慣也需要注意。

 #中醫 #萬全堂 #咳嗽

    辛辣、炸物、咖啡、茶或是其他刺激性食物而避免進食。

    冰凍、寒涼、甜食等可能生痰食物可免則免。

    補品如燉雞湯等因「留邪」關係,可能令咳嗽變得更嚴重,因此少吃為妙。

    飲食、運動與生活要有良好規律,令免疫力提升。

#中醫 #萬全堂 #咳嗽 

中醫有「醫食同源」的概念,適量進食有益的食材可以提高抵抗力。西方有句話「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話其實也不假!水果之中除了梨子對肺和呼吸道有養護作用,蘋果也是一個很子的選擇,它不但好吃,營養價值也高,所含有的槲皮素quercetin,可以降低氣管過敏發生機會。另外,魚類之中可以多食用深海魚,鮭魚、秋刀魚等都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抗發炎,也能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