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 #萬全堂 #霜降

季候風吹得天氣愈來愈清涼,甚至開始有一點冷意,正好迎來「霜降」的降臨。霜降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因為地面開始出現雪霜而得名,亦意味冬天的到來。此刻,香港平均約2024℃,雖然難以見到真正的霜降,但也明顯較之前低溫,天氣漸見涼爽和乾燥。

#中醫 #萬全堂 #霜降

古籍《二十四節氣解》中提到「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霜降時份,所屬五行為「金」,對應肺臟,也是「陽氣降、陰氣生」的日子。在四季五補(春─升補、夏─清補、長夏─淡補、秋─平補、冬─溫補)互相關連之下,此刻以平補為原則,要注意養胃。

民間俗語曰「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足見霜降對健康的影響有多大,因為霜降過後即立冬。「補霜降」應以養陰為基本法則,一方面陽氣內收、精氣斂藏,另一方面太陰對應肺脾,少陰對應心腎,因此調養肺脾、心腎就要趁現在這時機──外要添衣保暖,內要潤肺、暖腸胃,以增強身體免疫力。

 

霜降養生六大方面的宜忌

#中醫 #萬全堂 #霜降

食:

肺喜潤而惡燥,秋天的燥邪傷及體內津液,口乾舌燥、唇乾、鼻乾、咽喉乾燥、皮膚皸裂就會出現。防預秋燥應從飲食調節,第一要減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因為身體在這刻會更易上火;第二要多吃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例如梨、芝麻、蜂蜜、南瓜、柿子、蓮藕、山藥、白蘿蔔等食物,藥材如宣降肺氣的杏仁、川貝,滋陰潤肺的沙參、石斛、麥冬、玉竹、百合等亦可加入在湯水內,有助化解秋燥。

衣:

所謂「百病從寒起,寒從腳下生」,注意適時添衣,尤其腳部要保暖;晚上用熱水泡腳可禦寒兼避免患上感冒。長者不宜穿硬底鞋,要選擇較寬鬆的鞋履,襪子亦要透氣。

#中醫 #萬全堂 #霜降

住:

秋天早晚溫差大,往往賊風乘虛而入,使人全身酸痛無力,還會引發咽喉、氣管發炎。所以冒必留意添衣蓋被。

行:

養生、養心同樣重要,所以秋天適合早睡早起,到了冬天就早睡晚起。秋天容易疲乏出現「秋乏」,要防止這種生理現象,首先要有充足睡眠,比夏季多睡一小時,以助身體陰陽平衡、收斂神氣,有助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

#中醫 #萬全堂 #霜降

育:

秋天容易情緒抑鬱,最好多做戶外活動。遠足既可使加強心肺功能,又可舒緩心情。 此際運動量不宜太過劇烈,微微出汗已經足夠,以免過份消耗陽氣。

樂:

晚秋的肅殺容易起發愁思,激發腦部分泌褪黑激素,使人意志更消沉。因此更應該多到戶外爭取機會曬一下太陽。以正面積極的心態面對日常生活,壓力也可以得到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