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 #萬全堂

每年878 日正是「立秋」節氣之時,作為秋季首個節氣,預告即將夏去秋來。中醫學提倡人們隨不同節氣而改調整養生的細節,由飲食、起居到生活方式等作變更,避免疾病乘虛而入。

 

剛踏入秋季之際,氣候開始一點點的變得乾燥,夜晚可能會稍稍轉為涼爽,但日間氣溫仍然跟夏日時份一樣高,加上乾燥令雲量較少,感覺日曬的強度更厲害,這種秋初的獨特天氣就為之「秋老虎」。

 

根據中醫「燥則潤之」的觀點,這個時候飲食上理應要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新安神為原則;另外,立秋之後就會進入陽盛陰衰的階段,要開始為秋冬養生作出準備了。

 

立秋養生五法

 

多果少瓜

立秋就是邁進秋天的一個開端,這段時間夏季炎熱的感覺仍然影響我們,但偶有雨水、入夜又偶有涼爽,伴隨一點乾燥,正是典型的「秋老虎」天氣。這時候因為天氣仍然酷熱,生冷飲食依然是很多人的首選,卻容易損傷消化系統。立秋後有一些民間說法─「少吃瓜,多吃果」、「秋瓜壞肚」等,就是告誡大家西瓜、香瓜、蜜瓜等的水果應少吃一點,當季的棗子、梨子等「防燥不膩」的水果則可以多吃,以預防秋燥帶來的不適。

#立秋  #萬全堂 

注重養肺

中醫有謂「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另個原則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因此,立秋後的養生要訣就要逐漸以「肺陰」為重點。這時候多吃「滋潤」性質的食物就最好不過。蓮子、桂圓、紅棗、山藥、銀耳等都可以潤肺生津、養陰清燥,避免乾咳、口乾舌燥等「秋燥」現象。

 

蜂蜜潤燥

天氣開始變乾,自然需要多喝水,喝膩了又想喝得健康,不妨自己調製一些蜂蜜水飲用。蜂蜜有潤肺之效,如有咳嗽的話,喝一杯蜂蜜水,更可稍稍舒緩喉嚨不適的情況。蜂蜜同時能夠滋潤腸胃、預防便秘等。蜂蜜的營養成分甚高,睡前喝一杯蜂蜜水,令肝臟攝取足夠的糖分和養分,能增進免疫力外,還有助眠的作用。但飲用時要留意,尤中老年人士睡前喝蜂蜜水,可能會因血糖升高過快,反而對身體有不良影響。

#立秋  #萬全堂 

早餐吃粥

從立秋起,中醫就認為這是一個吃粥的好時機,根據著作《醫學入門》八卷的明代醫學家李梃所言:「晨起食粥,推陳致新,利膈養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補不小。」意思即是早晨吃一點粥,可以令消化系統變佳,兼能潤養肺燥,讓全日精神爽利。大家不妨自己煮一些養生粥品,加入銀耳、雪梨、山藥等新鮮食材,為入秋的身體做足準備,打好底子。

#立秋  #萬全堂

多酸少辣

立秋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中醫認為此刻人體也隨節氣變化而「陽消陰長」。因此,立秋時節要多加對「收養」留神,蔥、薑、蒜、椒等這些辛辣食物可以減少食用,因為它們會對身體加重秋季時的燥熱,多吃只會令嘴唇變乾、口渴、喉嚨疼痛等情況加深;相反,蘋果、檸檬、柚子、楊桃等味酸的水果可以多吃。情緒上,大家也要注重「收養」,內心時常保持寧靜,可以多作緩步跑、散步、瑜珈等運動,排解一下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