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睡眠 #萬全堂

近日熱浪襲全球,剛巧又是大暑節氣前後的一段時間,如何降溫彷彿成為了社會話題,最令人覺得吸睛的可以數某名人以USB電風扇取代冷氣!

盛夏炎熱天,家中長開冷氣實為常態,有時睡覺都開著才可度過炎熱長夜有覺好瞓。環保人士當然反對開空調,皆因會破壞環境;而關注健康人士就會擔心「冷氣病」──長期在冷氣環境下會有機會有血液循環欠佳、手腳冰冷、倦怠等症狀。

有研究報告指,睡眠品質跟體溫有關連。能夠好好入睡,重點在於身體核心溫度因散熱至周邊而下降。簡單來先讓手腳暖起來,微絲血管擴張後核心得以散熱,就可以較易順利入眠。如周邊環境太熱令核心溫度上升,就會易醒。

體溫調節跟情緒亦有關連,中醫角度來看,核心散熱效率差的人,情緒往往都有鬱怒的情況。思緒、憂慮、怒火皆多的人容易氣滯、化火,體溫調節出問題,睡眠品質自然會下降。大家自覺入睡前,略為調降睡房氣溫──冬天介於16°C20°C之間,夏季保持24°C左右,被子不要蓋得過暖,這樣就會睡得更好。

事實上,近日有一位日本睡眠專家提出了不一樣的觀點。日本睡眠診所院長梶本修身指出,如果在悶熱室溫下睡眠,我們的自律神經即使在休息期間,亦須不斷下指令,令身體提高呼氣,目的是增加散熱及促進出汗。

而睡眠時間原本是大腦休息的時間,如果因要持續令自律神經運作,便會阻礙,令疲勞感增加。假若在睡眠品質良好情況下,要睡6小時就能恢復體力;但如果在室溫28°C的房間內,或需要8小時才能恢復體力。這觀點正好跟中醫的理論不謀而合,所以要真正得到休息,就不應過份地讓自己「受熱不受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