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

 

芒種乃二十四節氣中的第9個節氣,通常約65日至7日間其中一天,亦意味盛夏正式登場。這陣子開始溫度和濕度都轉高、氣壓降低,人體汗液不易排出,就算出汗也不易蒸發,身體難以散熱,令人有感悶熱難耐,疲倦、食欲不振得令人心情煩躁。

夏季天氣炎熱,身體如稻田很易乾涸,所以要多喝水,保持身體水分,避免熱衰竭。中醫認為清涼滋潤的養生方式,可以滋養體內陰液;同時,這時候亦要注意補氣,從中醫角度而言,氣是氣態的水液,氣凝結成水便能生津、收攝,讓水在體內保存。因此,芒種期間最好多吃補氣祛濕的食物,排出濕熱排出消暑熱,以涼拌、清蒸等清淡的烹調方式就最理想。

 

性涼味甘  青瓜

青瓜性涼味甘,具清熱利水解毒通便的功效,而且青瓜富含水分,能幫助身體補水,有助維持體溫,預防中暑。青瓜含具抗菌力的有機酸,其中丙醇二酸能抑制醣類轉化為脂肪,有助控制體重,另外含有膠質、果酸、生物活性酶,對促進代謝、提高免疫力甚有幫助。在夏天,把青瓜作涼拌冷盤最為適合食用。

補氣排濕  黃豆

黃豆有健脾補氣、利水排濕之效,是適合芒種時節食用的食材之一。黃豆含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及氨基酸,可以改善內分泌、延緩細胞衰老,保持皮膚光滑滋潤,同時有健腦、調整血脂、增加鈣質及骨質密度的功效;當中的膳食纖維助排便,可以維持體態輕盈。黃豆脂肪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富含磷脂,能防治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不過要留意的是,有胃氣脹的人士不宜吃太多黃豆,打成豆漿或加入薑汁,脹氣情況就有望減少。

各色各異  糯米

糯米分白糯米、紅糯米、黑糯米,各自對不同經脈腑臟有不同的食療效果:白糯米入肺經,適合肺氣弱、易咳、易疲勞的人士;黑糯米含豐富鐵質,有補腎功效,年長者食用也可以;紅糯米入心經,助益氣養心、安神寧心。芒種跟端午節很接近,應節的粽子也是用糯米製成,也是補氣好食物,不過盡量避免食用過量,亦不要吃太多餡料內的肥肉,以免腸胃不適。

 

芒種時按少衝穴助安心

濕氣較重的芒種時份,氣血不順、精神不振、疲倦乏力的情況易出現,痛可能令體弱者的血壓飆升或胸悶心悸。多按壓尾指的少衝穴,有助令全身氣血循環更暢順。

 

少衝穴在尾指內側的指甲根源旁,對改善心痛、胸悶有不俗的作用,有心血管毛病的人士平常可以多按少衝穴作自我保健。只要手平伸、掌心向下,以右手拇指及食指捏住左手尾指兩側,力道由輕而重持續三分鐘,早晚各一次,就可以調整自律神經及內分泌,能起安定身心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