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養生要少吹冷氣  保持嫩滑肌膚靠五大食物

夏至是盛夏的開端。  #萬全堂

二十四節氣之中的夏至登場了!

以中醫學角度來看,飲食跟生活習慣上,都市人常在室內的環境開着冷氣生活和工作,又在熱天時飲凍飲解暑,這樣對皮膚跟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想皮膚維持嫩滑原來簡單之極。

夏至非最熱 苦味食物多吃可養生

夏至原來並非全年最熱的一個節氣,最熱的其實是大暑。夏至只是代表夏季到來,這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一年裡北半球白晝最長的一日。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要注意養護陽氣,增加戶外活動,多接觸陽光加上適量運動,陽氣就可以暢順運作起來。許多中醫都會提醒大家,在這種暑天要避免常吹空調及減少生冷飲食。

享受冷氣要適可宜止,同時溫度亦不可以調得太低。 #萬全堂

中醫講究在個別節氣保養不同器官,應順季節變化而養生。夏天在五行中屬火,與五臟中的心相對應,因此容易覺得心煩氣躁,心火旺盛,所以此刻要特別多加留意心神的調養。

夏至的飲食方面上,大家可以增加吃苦味食物,因為在中醫的五味─「辛、甘、酸、苦、鹹」─對應不同時節,苦味是對應夏天。苦味食物具清熱,降心火作用,同時苦味亦可退祛夏天累積在體內的濕氣。苦瓜、芥蘭、萵筍、生菜、蓮子、苦茶等都是夏日常見的苦味食材,不妨在平日的餐單加一些吧。

苦味食材如當造的苦瓜最適合盛夏食用。  #萬全堂

夏至期間一般都會氣溫偏高,引發身體汗液分泌增多,水分因此流失比較多,所以要注意補充水分。除了多喝水之外也可以多吃蔬果。飲食衛生也得要十分留意,食物要徹底煮熟,避免吃到發霉的食物,避免患上腸道疾病。

手腳發熱  吃綠豆冬瓜降火

如果大家覺得熱得有手腳發熱的情形,中醫學角度而言可能是陰虛內熱所引起,通常伴隨有想要喝水、眼睛乾澀、口乾咽燥、大便乾結、皮膚較乾燥、容易失眠、心情急躁等症狀,建議可吃綠豆、冬瓜、黑芝麻等甘涼滋潤食物,另一方面應少吃韭菜、羊肉、辣椒等溫燥食物為住。

冬瓜和綠豆有助清熱解暑。 #萬全堂冬瓜和綠豆有助清熱解暑。 #萬全堂

此外,夏季可能會令人熱得胃減退,飲食調養上不妨以粥品滋補身體,蓮子、冬瓜、紅豆、薏仁等食材可做成夏日適合食用的藥膳粥。蓮子具清熱、降火、利尿、治水腫之功效,可提升食慾,適合夏日食慾不振的體虛之人;冬瓜是夏日中十分具有清熱解暑的蔬果;紅豆有去濕利水的效果,對水腫、黃疸等症狀有幫助;薏仁具健脾、清熱、利水之功效。

底子寒涼  可多飲生薑紅棗茶

為脾胃著想的話,夏至期間建議大家食少一點冷凍食物,但天氣著實是炎熱,一點冷凍食物都不能吃,又似是太難受了。誠然,中醫學原則上不管是甚麽季節,都不應多吃生冷食物,這樣只會損傷脾胃,所以寒涼食物都要適可而止,體質偏寒人士更應避免食用。女性會比男性較敏感,因為女性每月都有月經,在月經前後或行經期間過度食用寒涼食物,會容易感到腹痛、頭暈、頭痛等不適症狀。

五款食物  最適合夏至保養皮膚

所謂「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早上三片薑,賽過喝參湯。」飲食上宜清淡、少肉多薑。

常說「冬病夏治」,祛寒排寒等到冬天才做效果會不太好,倒不如盛夏來得徹底。祛寒、消炎、增強免疫力、助發汗預防中暑的薑,這時候來吃是最好。不過,屬燥熱體質的人,就不要適可而止。

夏天炎熱,常出入冷氣房,長吹冷氣、室內外溫差大會容易患上「冷氣病」。冷氣病是指長時間留在冷氣環境中,由於空氣不流通,室內溫度過低,室內外溫差大,引致新陳代謝下降,致敏源增加,令身體出現一系列的症狀。外國稱之為「病態大廈綜合症」(Sick Building Syndrome) ,症狀包括鼻敏感、反覆感冒、手腳冰冷、頭痛、肩背痛、皮膚乾癢、眼乾等。身體偏寒人士可以多沖泡生薑紅棗茶改善體質,平日多運動及曬太陽;身體偏熱人士亦不應常吹空調,以免損傷陽氣。

冷氣環境中逗留太耐,容易引起頭痛外,最令女士煩惱一定是皮膚變乾。在飲食養生方面,可多吃沙參、玉竹、百合、杏仁、雪耳等食物。

雪耳蓮子百合糖水

食材:雪耳1朵、紅棗15克、蓮子20克、百合2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雪耳浸2小時,去雜洗淨剪小塊;蓮子、百合、紅棗洗淨

2.將雪耳、蓮子、紅棗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小時,再加入百合煮15分鐘,最後加入冰糖煮至溶化即可。

功效:雪耳的豐富膠可滋陰潤燥,健胃清腸。蓮子補脾益腎,養心安神祛心火。百合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夏至以及其他夏季節氣作養生。

調適身心  食心火盛機會減少

身體調適方面,夏天容易有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等熱傷害的病患,當中肌肉少、出汗少的人特別易發生。若自知散熱、降溫的機制較弱,應該慎防在烈日下激烈活動,同每天都要喝夠水。另外還有血管的問題。突如其來的爆冷爆熱,比方說勞動運動後突然一個沖頭而下的冰水澡,或大大口就灌下一大瓶冰水,都會讓血管受到突發性的衝擊,因此要記謹避免。

炎夏時大口喝冰水對身體反而有不良影響。  #萬全堂

心情方面,要了解「心靜自然涼」的道理,這麼濕熱的天氣下,記得要以安養心神為貴,最忌擾亂心神傷身,要戒憂煩、急躁,身心都會自然地變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