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意味著着盛夏一步一步的走近。

二十四節氣中,小滿的「滿」字是指大麥、冬小麥等夏收作物籽粒飽滿的意思,也是雨水充沛之意。小滿過後,天氣漸趨炎熱、雨水增多,伴隨著悶熱、潮濕的夏季也會即將登場。

 

如同穀物、雨水一樣,大自然的陽氣亦已相當充沛,處於「小滿」狀態。暑氣加濕氣携手來襲,四肢沉重、疲勞、失眠、食鈋下降、噁心、頭暈等症狀就很容易出現。

 

以西醫學角度而言,悶熱潮濕的天氣,是引發風濕病、腳氣、濕疹、痤瘡、婦科炎症、水腫、肥胖等病症的好時機。因此,小滿到來的時候,就要作出「防熱防濕」的措施。

 

食物方面,著重「健脾祛濕、清心祛暑」的效果,大家應當「吃苦嘗鮮」。日常飲食中,可以適量補充屬性「甘涼」或「甘寒」的食物。所謂「吃苦」,是指多食用帶有苦味的蔬菜,因為它們通常屬性「甘涼」或「甘寒」,苦瓜、苦菜、筍、蕪菁(大頭菜)等等都是屬於這一類;所謂「嘗鮮」,則是要吃當令時蔬,例如黃瓜、車厘子等,能有效補充維他命、水份和微量元素。

多吃苦瓜可以解暑兼袪濕。

雜糧方面,大家不妨多吃扁豆,能健脾和中、消暑清熱、解毒消腫。中醫主張「夏養心」,而心喜涼,可以適量食用一些帶有酸味的食物。由於夏天排汗量大,也別忘了多喝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湯羮、果汁。

 

生活起居上,建議大家順應夏季「陽消陰長」的規律,宜遲睡早起配適量午睡;運動不宜過份劇烈,尤其在室外,避免過份地大汗淋漓,因為會損陰傷陽。

 

由於天氣炎熱,情緒波動可能會比較強烈,容易引致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平心靜氣」才是養心良方。日常保健方面,可以經常揉按足三里穴——坐下曲膝屈,用掌心貼於膝蓋骨上,四指自然垂放,此時無名指尖觸到位置就是足三里穴。以拇指揉按至有酸、麻、脹、痛等感覺,持續數秒後漸漸放鬆。經常揉按此穴位,能幫助調節免疫、增強抵抗力。

 足三里

身體最怕的6件事不要做

夏天喝水也要喝得其法。

  • 頸椎避免直接被空調吹到。
  • 水不能喝得太快, 宜少量多次。
  • 避免眼睛被曬到, 出外宜戴太陽眼鏡。
  • 晨運別太早, 不宜早於上午6點。
  • 家裡灰塵多有礙健康,增加清潔的次數。
  • 腸胃最怕涼, 天氣雖熱也不宜吃太涼的東西,尤其早晨起床時和晚上臨睡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