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不但是公眾假期,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個節氣。古書有記載「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所指的「清明」是冬天已經過去,天氣漸轉清朗,四野視線變得清晰明淨,生機勃勃的春色活現眼前。

就中醫學角度而言,「春主肝,而風為春之主氣,多襲於肝」,此刻春季氣息煥發,很容易令肝氣過盛,對脾胃有所影響。因此,清明的養生重點應以養肝顧脾為要,尤其以養肝為主調,使氣血調諧,令臟腑功能維持正常水平,以免肝氣過盛的影響傷及脾胃,令到腸胃不適、消化不良等,抵抗力自然會下降。

清明前後,多吃養肝補肺的食物至為重要,猶其是新鮮的蔬菜。中醫學上有「青色入肝」的說法,時令當造的菠菜、豆苗、萵苣、芹菜等,皆宜多吃,而淮山、牛蒡、木瓜等,亦宜春季食用。飲食方面最重要是以清淡為宜,多吃甜、少吃酸,以補益脾胃之氣。

當造養肝菜蔬 

菠菜:疏肝養血、滋陰平肝、利五臟、

芹菜:平肝清熱、健胃利血、祛風利濕

豆苗:清熱祛火、消除水腫

牛蒡:疏散風熱、透疹利咽、解毒散腫

木瓜:潤肺止咳、固脾胃、有助消化和吸收

另外,清明時節天氣比較潮濕,誘發過敏相關炎症或不適的機會大增,飲食上要留意少吃「發物」,竹筍、蝦、蟹、羊肉、鵝肉等營養很高而又具刺激性的食物,都要避免進,減少刺激身體炎症發作。

「清明時節雨紛紛」,這陣好雨水較春分節氣時更多,潮濕氣候,加上天氣乍暖還寒,容易令人昏昏欲睡,也容易誘發及加重舊疾宿病。此時養生重點之一是留意保暖和袪濕,「下厚上薄」──下身宜穿著長褲,並宜寧熱勿冷,以助保持陽氣及防病邪侵入人體。起居方面宜多開窗通風,保持室內乾爽;個人則要多作戶外外活動、曬太陽,養護陽氣避免濕氣積累。

中醫角度而言,「肝氣橫逆、克犯脾土」,春天肝氣旺盛,而暴怒、生氣會傷肝,影響脾胃,所以應注意保持心情開朗。

養生四栽守則

開窗通風,並保持室內乾爽,避免濕氣積累。

多作戶外活動、曬太陽以養陽氣。

適時添衣,下身穿著宜穿較多,以助養護陽氣。

保持心情開朗,勿動怒,以免傷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