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天下女士們三八國際婦女節快樂!

從不同的醫療數據中得知,從甲狀腺疾病、乳腺增生、子宮肌瘤、尿道感染,到嚴重的如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宮頸癌等等。現今婦科疾病發病率持續上升,且有年輕化勢態,這些疾病往往是日積月累所致,要避免的話女性要懂得在不同年齡階段的養生方案。

二十至三十歲

這階段是生育黃金期,女性先天容易貧血,而月經是流失體內礦物質的一大原因,所以要注意鐵和鈣的補充。

三十至四十歲

臨近三十,女性健康就開始從盛轉衰路,身體容易發胖,尤其在懷孕、生產孩子後體重就易升難降。醫學界早就認定,肥胖是致癌的一大因由,同是亦為心腦血管疾病的禍根,所以這段時間女性要好好控制體重,抗氧化以防止腫瘤的出現。

四十至五十歲

這時段要保持雌激素水平,為更年期的來臨作準備,以免身心都出現衰老過快的現象;同時,要留意補腦的工作,因為記憶力也開始明顯走下坡。

五十至六十歲

這個階段要時刻保持心境積極樂觀,多作檢查身體,同時加強骨骼和腦袋的保健工作,補充蛋白質和鈣至為關鍵。

 

日常生活習慣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一環。

保持良好循環

中醫有謂「通則不痛,痛則不通」,血氣、津液循環不暢、受到堵塞就會引發各種病變,尤其像乳腺疾病,就是血管、淋巴不通暢所致。多做適量運動、勤練有節奏的呼吸方式、多作淋巴引流如穴位推拿等,都有助兩者維持通暢。

優質深層睡眠

睡眠質量絕對影響人體健康,讓身體每個組織、器官、細胞在清醒時辛勞苦工作後,在熟睡狀態下得到充份的休息、修復;同時經過代謝反應的血液,會在睡眠期間被引回肝臟進行解毒,再進入循環過程。所以,盡量不要熬夜,晚上十一點左右應該就寢,晚餐不應吃得太遲、太飽及太油膩,睡前更不應滑手機以免刺激大腦而影響睡眠。

防預病毒細菌

所謂「病從口入」,細菌、病毒大多數從口腔入到體內引致生病,所以首要任務是注意日常個人衛生,多吃洋蔥、大蒜、蘿蔔苗、大蔥等含硫化物食材可有助殺菌;而女性更要留意,因為本身尿道較男性短,容易被細菌入侵,所以要勤換內衣褲。

保持正向情緒

如今把很多人有感壓力令很多負面情緒出現,大家不妨以運動釋放更多的多巴胺,令心情更愉快;其他發放正能量的活動如唱歌、跳舞、興趣班、公益活動等,都不妨多加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