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二個節氣「驚蟄」為35日的今天,傳統上是一年氣溫升得最快的一個節氣,不過此刻仍處於冷暖空氣交替,溫度上落頗大的一段時間,大家仍而留意保暖工作,小心患上感冒,而飲食亦要順應時勢而要養肝護肝。

天氣不穩  注意保暖防感冒

驚蟄古時稱為「啟蟄」,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此際天氣回暖且春雷始鳴,蟄伏於地下冬眠的蟲類會被驚醒,故稱啟蟄或驚蟄。驚蟄開始日照時間增長,但天氣不穩定,冷暖空氣交替令氣溫變化稍大,有時可以相差68℃。所以衣著方面,得要留意保暖,寒衣不要太早收起;氣溫上升、活動等而出汗後要記得擦汗,亦不要卸去太多衣服,以免著涼感冒。

多吸收植物蛋白質、維他命

驚蟄時大地回暖,人體也處於陽氣上升的時候,需要滋養身體扶正陽氣。飲食應順應肝之性,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他命的清淡食物,菠菜、芹菜、豆腐、白蘿蔔、扁豆、蠶豆、洋蔥、紫菜、芝麻等食材都不妨多吃。油膩、過於刺激、發散的食物如辣椒、蔥蒜、胡椒等就不宜使用太多。此外,乍暖還寒的天氣也較乾燥,容易口乾舌燥,水梨、枇杷、蜂蜜、甘蔗、銀耳等滋潤的食材亦可以適度地多吃一點。

早睡早起  伸展手腳釋出陽氣

起居方面,身體順應春天陽光周期,應早睡早起,出外散步緩跑,在大自然中舒展四肢,開展陽氣,保持身心健康。

多按後谿穴  醒神消疲勞

由於剛從冬天的寒冷中醒覺過來,身體容易感覺昏昏欲睡,即所謂「春困」。所謂動則生陽,春天運動前記得要注意熱身、循序漸進。若感到倦怠可以按一下「後谿穴」,有效令督脈通暢,提振陽氣、消除疲勞。

位置:輕輕握拳,向掌側合谷方向直刺0.5至1寸。

按法:以拇指指腹輕按5秒後停1秒為1次,連續按壓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