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都市人都有亞健康問題,有些可能會引發可大可少的病症。胃酸倒流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之一,症狀通常是胃部不適引致嘔吐胃液酸水;而臨床上還有一些症狀,包括有胸骨後方有燒灼感、咽喉阻滯感,平臥時尤其明顯,以上兩個症狀多數都不伴有吐酸這一個明顯症狀,因此可能會被大家所忽略。


胃酸倒流在中醫學上稱之為「吐酸」,分為寒症和熱症兩種,壓力引起的吐酸多為熱症,亦是比較多出現於現代都市人身上。明代著名醫學家龔延賢的代表作《壽世保元》中有曰:「夫酸者肝木之味也,由火制金,不能平木,則肝木自甚,故為酸也。」說明其與肝的關係密切。我們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方法,改善舒緩吐酸的症狀:

1. 盡量在11:00子時前睡覺,讓肝膽經氣得以順暢循環,所謂:「肝氣暢達,胃氣得舒。」

2. 定時和定量進食,切忌時多時少。

3. 吃飯時勿囫圇吞棗,不可過快,以免影響消化。

4. 揉按八脈交會穴、內關穴,即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此穴具有寧心安神、和胃的功效。


「護胃」湯水:五指毛桃佛手湯

材料: 佛手3錢、五指毛桃1兩、紅棗6粒、瘦肉6兩。

做法:

1. 瘦肉汆水後備用。

2. 其他材料洗淨後略浸。

3. 再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2小時,加小許鹽便可飲用。

功效:五指毛桃健脾祛濕,佛手舒肝理氣,紅棗能益氣養血。此湯水能健脾理氣,對肝氣不暢引起的胃部不適等有調理功效。

 

撰文:註冊中醫師施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