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即「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簡稱,在香港原來不少人都受甲亢的困擾。


甲狀腺是個呈蝴蝶狀、位於氣管前方的重要內分泌器官。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負責調控身體的代謝功能,幾乎體內所有器官都受到甲狀腺素的影響,是對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


甲狀腺會生產兩種荷爾蒙,分別是三碘甲狀腺素(T3)及 四碘甲狀腺素 (T4),對發育成長、細胞合成、身體和細胞的代謝尤其重要,是兩個能調節新陳代謝的荷爾蒙。正常情況下,T3和T4會維持在一個平衡而穩定的狀態。一旦身體發生毛病時(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炎、腦下垂體腫瘤等),T3和T4會升高,這時高濃度T3和T4會提醒大腦不再刺激促甲狀腺素(TSH)分泌。所以當患者檢查血液時會出T3/T4升高,TSH下降。


前些日子,家人突然出現心跳加速、心悸不寧、失眠、血壓偏高、眩暈、消瘦等症狀。由於年紀不少,做了詳細的身體檢查,才發現患上甲亢,經過1年半的治療,已經基本痊癒。甲亢好發於女性,20至50歲為高危期;對於中年婦女,更要和更年期綜合癥相鑒別,所以要小心留意,切勿延誤病情。


甲亢患者多見以下症狀:

1.甲狀腺(頸前位置)隆起;

2.莫名心跳加速、心悸,血壓明顯升高;

3.焦慮緊張、煩躁失眠,不易入睡;

4.眼球突出、手震;

5.食慾增加但體重下跌;

6.腸道蠕動加速,常有腹瀉的情形;

7.體溫上升、昏熱、容易流汗;

8.女性經期紊亂,容易掉頭髮。


在中醫學上,甲亢歸屬於癭病、心悸等。古時已有醫書記載癭病的診斷及治療方藥,現代社會由於生活節奏加速及工作壓力增大,甲亢的發病率明顯增高。加上女性地位漸高,很多女性居高要職,又要兼顧家庭,壓力之大實在難以想像。


病因方面,癭病的發病主要是由於肝鬱氣滯,氣虛血瘀,痰凝蘊結,沖任失調和痰火鬱結,其中情志失調是關鍵因素。肝主一身之氣機,肝氣通達,則氣血情志和暢,一旦發生肝氣鬱結,氣滯血瘀,久之肝鬱化火,或平素體熱偏盛的人士,肝火旺盛,會耗傷氣陰,令心氣虧虛,而發生心悸。肝火上行,則會引起眩暈、血壓升高、煩燥、失眠等症狀。甲狀腺位於任脈、肝經循行之處,女性的經,帶、胎,產,乳等生理特點與肝經氣血有密切聯繫,故女性較男士易患癭病、心悸。


治療甲亢時,中醫根據各人病因病機不同,辨證用藥治療,分別採取調和肝脾,益氣滋陰,養心安神,理氣活血,化痰散結消癭等治法,臨床上多使用逍遙散。此外,患者應注意適當休息,切勿過勞,補充足夠營養,忌食辛辣、油膩食物,避免精神緊張,要舒緩心情,症狀加重時要及時就診治療。


湯水介紹:


沙參麥冬玉竹瘦肉湯

材料:北沙參30g、玉竹20g、麥冬20g、紅棗8粒、陳皮1個、瘦肉500克

功效:養陰清肺,益胃生津。

製法:乾材料洗淨略浸,瘦肉汆水,將所有材料同煲1.5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對於肝火偏盛人士,平日亦宜飲用夏枯草以清肝火,散鬱結。


夏枯草茶

材料:夏枯草3兩,片糖適量。

功效:清肝火,散鬱結。

製法:將夏枯草洗淨,放入3公升水煲1小時,加入片糖即可,以茶為水,或放雪櫃,每天飲用1-2杯。

撰文:註冊中醫師 許天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