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不同階段的調理


從中醫學角度看,女性在懷孕過程中,身心都有很大變化,生產時又大量損耗氣血,所以產後坐月是十分重要的,目的是恢復產婦的身體情況,平衡陰陽,補益氣血。


一般香港女性的坐月時間約為一個月,不管原本體質如何,初產婦都屬血瘀和氣血兩虛的體質,所以所有寒涼生冷和辛辣刺激的食物都應該盡量避免。可是,並非所有產婦都要馬上進行大補,進食補品時必須按步就班,坐月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重點,大約可分為休養期、溫補期、大補期和保養期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休養期,約產後的首7天,產婦因體力消耗大、失血、脾胃虛弱,這時身體最虛弱。飲食需以清淡易消化為原則,不宜進補,讓脾胃功能恢復,再幫助產婦清除惡露、補血及收縮子宮。


第二階段是溫補期,約在8至22天,跟第一階段一樣不可大補,而是溫和的進補,食材不能過燥,剖腹生產就要較長的休養期才可以進入溫補期。這時產婦脾胃開始適應,可以循序漸進開始清補,補益氣血,滋養肝腎,並增加乳汁分泌。多用黃芪、黨參、首烏等。


第三階段是產後第23天至30天,為大補期,這個時期產婦的身體機能應大致復原,而且惡露基本已排清,可以循序漸進加強進補,回復體力、養血補氣。多用人參、高麗參等。


產後30天後是保養期,媽媽身體氣血功能已回復,開始回到正常作息,亦可以堅持坐月,配合運動,繼續調理身體。也可從強筋骨、補肝腎入手,減輕產後出現腰痠背痛或掉髮等情況。


上述建議為一般情況,中醫師會根據媽媽產後的變化和個人體質作出對坐月飲食的調整。


撰文:註冊中醫師麥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