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兩天輕微發熱點算好?


產婦產後一至兩日內,常有輕微的發熱、出汗等症狀,這是因為產後媽媽容易有陰虛陽浮的狀態。如果冇其他致病的因素,一般短時間內會自然消失,然而不管有沒有發熱情況,坐月調理是十分重要的。

 

生產後六週內稱為產褥期,因為分娩時媽媽會大量出血以及出汗,損傷了津液。加上要照顧初生嬰兒,身體心理和生理都會產生很大的變化,所以中國人有坐月的習慣,可以產後一至兩個月內進行調理補,讓身體得以回復產前狀態,甚至改變體質。


在坐月嘅時間内,有以下數點需要注意:

 

1. 沖涼需要用薑水

因為媽媽產後氣血虧虛,身體抵抗力驟降,風寒濕等外邪容易入侵身體,如果該產婦對薑沒有過敏,中醫師一般建議他們用溫薑水洗澡,避免凍生水,因為薑性溫,味辛,有驅風散寒的功用。沐浴後亦要徹底抹乾,而且不能吹風。


2. 早餐要吃飯

五更是指寅時,亦即是凌晨三至五點,民間有傳統要在凌晨五點吃薑飯,調養脾胃。但在現代社會,凌晨時分起身食飯亦過於辛苦,我建議盡量起身的第一餐主糧為米飯,因為早上是陽氣比較充足的時間,米飯可以養胃氣,調補五臟,促進身體復原。


3. 飲炒米茶

除了五更飯,飲炒米茶同樣重要。原因是產後脾胃虛弱,飲食要清淡溫暖,所謂五穀為養,米水能夠滋養我們的脾胃,而且減輕對脾胃的負擔。另外,如果產後出汗情況嚴重,炒米茶可以再加黃芪,加強補氣功能,藉以收汗。


撰文:註冊中醫師麥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