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花膠會否真的塞奶?


部分產婦出現人奶不足的原因有兩個:

1. 脾胃虛弱

2. 產後情緒變化


產後易脾胃虛弱

在中醫的角度,脾胃負責整個消化系統的生理功能。首先,胃受納食物並消化,化為營養物質,從而補充身體營養;而脾則負責將營養物質,化為氣血,供養全身。無論順產或剖腹生產,皆會耗氣失血,故產後女性一般體質都是氣血不足、脾胃虛弱。

所以,中國人對產後飲食份外講究,尤其產後頭兩週,產婦脾胃功能尚未恢復,飲食應選擇富有營養同時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吃油膩難消化食物或過早進補。

女性的乳頭屬肝、乳房屬胃; 而經絡不暢、氣血不足都會影響奶量。人奶的製造就是靠氣血化生而成,若脾胃虛弱,生化之源不足,就會出現「唔夠人奶」的情況。此外,如果產後情緒郁結,令到肝經經絡不暢,使乳腺阻塞,亦影響人奶的輸送。


產後二周才食花膠

花膠在古書記載「味甘、性平,滋陰養血,補腎益精」。產後頭十四天,女性脾胃功能尚未恢復,飲食應選擇富有營養同時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幫助身體復原和上奶。花膠的性質較黏膩,相對地較難消化,如生產後女性即時服用,會加重脾胃負擔,不但不能吸收到花膠的營養,同時會阻礙脾胃恢復,影響上奶。

當產後兩週後,脾胃逐漸恢復,消化功能提升後,女性進補時便可以開始加入花膠,同時可以於燉湯內加入淮山、芡實,蓮子等藥材,想加強脾胃消化的功能,幫助吸收花膠的營養


 

撰文:註冊中醫師顏嘉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