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養生


愛蓮說》云:「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蓮花的根莖種植在池塘或河流底部的淤泥上,而荷葉挺出水面。故說蓮花是出淤泥而不染,是花中君子。我愛蓮花的氣質,更愛其周身是寶的實際。


蓮花周身是寶,除了之前提過的荷葉、蓮藕外,蓮子更是大家不會陌生的食材。蓮子性甘、澀、平,歸脾、腎、心經,功效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既能入饌,又能入藥。而蓮子肉中間的綠色蓮芯帶有苦味,性寒,也可以入藥或泡茶使用。


據《本草綱目》記載,蓮子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等功能,被認為有補脾止瀉、清心養神益腎的作用。蓮子的價格平實,是高價值的養生食材。


從西方營養學角度來看,蓮子富含碳水化合物,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全榖根莖類,且其蛋白質含量豐富,是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之一,常見於素食食譜。此外,蓮子熱量低,有飽肚感,膳食纖維高,並含有多種微量元素。

 

抒解壓力、安心養神

蓮子中的維生素B群,是天然的抒壓劑,尤其維他命B1含量達白飯的3倍,可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消除疲勞。而蓮子中的鈣有「天然神經穩定劑」之稱,可與鎂離子維持平衡,鬆弛神經,緩和情緒,調節心跳與肌肉收縮,還可改善經前症候群。


改善健忘、抗氧化

蓮子所含的鋅能協助抗氧化,活化大腦機能,對改善壓力造成的記憶力與專注力退化有益。這是與其有補腎健腦的功效。

 

改善失眠、愉快心情

蓮子芯可清心火、除煩熱、養心安神,可治暑熱心煩不眠之症,而其所含的醣類能與維他命B雜及鎂共同作用,有助眠的功效。

撰文:註冊中醫師許天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