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推介】苦瓜良吃


《本草綱目》記載「苦瓜微苦、寒、無毒,具有除邪熱 #解疲勞 #清心明目 之效 」,中醫學更會將苦瓜曬乾入藥,有清熱祛暑,明目解毒之效。換個營養角度來看,每100g苦瓜中含蛋白質1.2mg、粗纖維1.1mg、維生素C 84m、鈣22mg、鐵6.6mg等,營養豐富 多吃有益。 雖然涼瓜有不少涼伴菜式,由於苦瓜生食性寒,故脾胃虛寒者不宜生吃,孕婦亦應慎食。


中國菜和日本菜中都有不少苦瓜菜式,不如今天就試吓做日本沖繩名菜 ─沖繩苦瓜炒豆腐豬肉。


沖繩苦瓜炒豆腐豬肉(兩個)

 

材料:苦瓜1/2個、硬豆腐1磚、豬腩肉(薄片)150g、雞蛋1隻。

煮料:油1茶匙、麻油1茶匙、豉油2茶匙。

苦瓜醃料:鹽 1/2茶匙、糖2茶匙。


做法:


1. 將硬豆腐用廚房紙包着約1小時吸乾水份,用手搣開成一口大小。

2. 苦瓜開邊去籽,然後切成約5 MM的薄片,加入苦瓜醃料撈勻醃5分鐘。

3. 將豬腩片切成3至4 CM寬,撒上少許鹽和胡椒粉。

4. 放油入煎鍋中,用中火加熱;加入豆腐,將其兩面輕輕煎烤,直到變成金黃色,然後剷起備用。在同一煎鍋中加入麻油,把醃過的苦瓜瀝出水份(切記不用沖水),放入鍋中煎炒,直至苦瓜變得透明約8成熟便剷起備用。

5. 把豬腩片放入煎鍋中迅速煎香兩面至金黃色後,加入豆腐和苦瓜,以中火加熱兜炒至全熟,然後加少許鹽和胡椒粉調味。加入打好的雞蛋,等大約10秒後才搖動煎鍋(此舉令雞蛋不會縮得太碎細,並將雞蛋牢牢凝固在肉和苦瓜之間等)。最後在鍋邊淋上豉油,輕輕兜炒便成。


撰文:註冊中醫師許天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