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的女人最健康


昨天從報章閱讀了一篇有關吃醋的典故,是源自於唐太宗李世民賜美女給宰相房玄齡,宰相夫人寧死飲下「毒酒」(其實是醋),也不屈服,「吃醋」之名由此而來。


醋是「開門七件事之一」,是日常家居生活不可少的。其實醋實在好處多多,可以簡單介紹醋的功能:


消除疲勞

醋含有檸檬酸,可以有效分解乳酸和丙酮酸,這兩種物質在人體肌肉中會引發疲勞。所以運動後喝一杯醋,可以緩解因運動所產生的肌肉酸痛,同時可促進血液循環。


抗氧化

醋的抗氧化能力主要來自多酚,可以清除自由基、降低氧化物等物質,從而達至抗氧化的效果。這也是喝醋被認為可以美容養顏、延緩老化的原因。


控制血糖

醋中含有大量的醋酸,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延緩腸道對葡萄糖吸收的速度,從而降低餐後血糖指數。


抗菌抗感染

醋的殺菌力主要來自有機酸。醋中的有機酸可通過微生物的細胞膜,破壞其細胞膜、抑制細菌合成、增加細胞內滲透壓等來殺死微生物,而達到抗菌、抗感染的效果。所以醋相當適合用於做海鮮醬料,或生菜沙律的醬汁,可以有殺菌的功效,減少食物中毒的風險。


心血管健康

很多動物實驗都顯示長期攝取適量的醋可明顯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壞膽固醇,並增加好膽固醇;同時亦有調節血壓的功能,保持心血管健康。


減肥

醋可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增加飽食感,減少食物攝取量而幫助體重管理。根據研究,醋可以減少體內脂肪,以達到瘦身效果。



早在《雷公炮炙論》便有以醋炮製中藥的記載。中藥經醋制後增強藥物療效,緩和藥性,降低毒素的作用。常用的醋製中藥有延胡索、柴胡、香附、青皮、龜板、甘遂、芫花、乳香、沒藥、磁石等。中醫認為醋性味苦、微溫,具有收斂、解毒、散瘀止痛、消積之功效。



現代研究證明,醋製能影響藥物化學成份的含量,從而降低毒性、緩和副作用,其有效成分更易溶出,增強臨床療效。龜板、鱉甲等動物骨甲,經醋製後,不單可以去除腥味,而且質地變得酥脆,煎煮時更易粉碎溶出。中醫理論認為醋味酸、溫,入肝經血分。



《醫學入門》:「入肝用醋。」說明醋能引藥入肝。如柴胡生用為升陽解熱,發表和裏,其升散作用強,適用於感冒解表退熱。經醋炙後,則能緩和升散之性,增強疏肝的作用,適用於肝鬱氣滯的脅痛、腹痛、月經不調等病症。還有,醋製既能消除藥物的臭味,又可以殺菌消毒,特別是動物類藥物,有利病人服用。


 

撰文:註冊中醫師許天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