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皆因脾虛起


甚麼是濕疹?濕疹的成因其實很複雜,濕疹有遺傳性,很多時因天氣轉季,接觸致敏源(例如:塵蟎、動物毛屑、真菌、霉菌孢子、花粉)和部分誘發濕疹的食物,也會使濕疹復發。近年研究指出,濕疹亦與腸胃功能,和壓力情況有關。壓力情緒會導致內分泌失調、使皮膚脆弱,令病源有機侵入體內,形成了病患。


濕疹發作時主要症狀以:皮膚痕癢、乾燥、紅腫為主,或有出現水泡及出水的表現。


有中醫臨床研究指出,現香港有近 90% 濕疹患者因消化不良導致脾虛。因此,中醫認為食物與濕疹關係密切,脾胃功能弱的患者,不能將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進行正常代謝吸收轉化,因此不能被消化的代謝物則會引起濕疹翻覆發作。


戒口 — 濕疹發作時應避免進食以下 6 類食物:


堅果及糖果類

朱古力、杏仁、花生、開心果、栗子


貝殼類

蝦、蟹、生蠔


蛋類及奶類製品

雞蛋、芝士、乳糖製品 奶及乳酪


刺激性飲品

咖啡、酒精類


醃制及加工食物

罐頭食物、即食麵、汽水、薯片


麩質蛋白

大麥、小麥、燕麥、黑麥等穀類食物


中醫治療濕疹,是準確地辨識患者體質和濕疹的類型,以治本為主。同時患者和醫師的溝通亦十分重要,濕疹病人一般都會知道自己好發的時間,和那些個別食物好發自己的濕疹發作,除了戒口之餘,亦同時內服中藥配合。


治療濕疹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當中亦會因不同的因素,例如天氣、食物等使治療的過程中有所翻覆。如果你對自己的體質或濕疹的類型有疑惑,可向你的註冊中醫師查詢。


撰文:註冊中醫師顏嘉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