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藥小貼士


見完醫師後,醫師都會處方中藥給病人,近年不少醫師都選擇以中藥顆粒處方給病人取代草藥,對於都市人來說的確方便很多,只需要加熱水拌勻,焗幾分鐘待藥湯和暖即可飲用。


然而因為太方便,大家就忽略了飲用中藥的守則,其實服藥不論是服用中藥顆粒沖劑還是傳統由原生草藥煲出來的中藥,同樣都需要跟足醫師指示服用的,常見的規則如下:


1) 空腹:

即宜在早晨空腹服用,以達到最有效的吸收,通常都是滋補類藥物。


2) 睡前:

多是寧心安神類藥物,一般在睡前1至2小時服。


3) 隔夜:

睡前ㄧ次,早晨空腹一次,多見於驅蟲藥。


4) 餐前服:

即餐前30至60分鐘服藥,常見是病位在下如肝腎虛損,腰膝疾病等,在飯前服藥使藥性容易下達病所。


5) 兩餐之間:

多為治療脾胃病的中藥,避免食物與藥物相沖。如服用人蔘不宜食蘿蔔、食蟹後不宜服荊芥,咖啡、茶類、奶類等食品,會影響藥物的吸收。


6) 餐後服:

餐後30分鐘,要餐後服的藥湯是治療病位在心、肺、胸膈等疾病。


順帶提醒大家,服藥期間應忌食生冷,辛辣,肥甘厚膩,並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撰文:註冊中醫師施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