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小滿


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根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指的是小麥之類的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所以叫小滿。小麥能夠飽滿,意味著雨水多的意思,俗語有云:「小滿大滿江河滿」反映了南方降雨量大大增多,香港位屬南方,亦即是說雨季就快來臨。


小滿節氣後,對現代人來說,就是炎熱夏季的開始,大家應趁初夏增強身體機能,提升正氣和防止病邪的侵害這兩方面入手。


氣溫升高,陽光較強,熱得令大家易感煩躁不安,所以調適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暢,胸懷寬廣,以防情緒劇烈波動後引發高血壓、腦血管意外等心腦血管病。天氣炎熱,出汗亦較多,而且雨水亦帶來濕氣,所以飲食調養宜以清爽清淡為主,常吃具有 #清利濕熱、養陰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綠豆、冬瓜、黃瓜、水芹、馬蹄、黑木耳、紅蘿蔔、番茄、西瓜、山藥等,忌吃油膩煎炸和生濕助濕的食物。


身體屬寒者注意飲食方面多選取一些性溫或性熱的來調整體質。


小滿湯水推介


苦瓜黃豆排骨湯

材料:

苦瓜2個,黃豆60克,生薏仁30克,排骨500克,陳皮一角

 

功效:

清熱瀉火解毒

 

製作:

苦瓜去籽後切件,黃豆預先泡浸2小時,生薏仁洗淨,陳皮略浸,排骨汆水。將所有材料同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