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草花是不是蟲草的花?


「為何蟲草這樣貴,蟲草這樣便宜?是假貨來的嗎?」很多病人都問過我這個問題。其實蟲草花與蟲草無關,雖然叫蟲草花,但蟲草花沒有「蟲」,也沒有「花」,只有橙色的「草」,但蟲草花在食療上亦有良好的功效,而且老少咸宜。


「蟲草花」又名不老草,既不是花,也不是蟲草,實質上是蟲草子實體,而不是冬蟲夏草子實體,屬於人工栽培的真菌。與平日的冬菇相似。


中醫學上蟲草花性平、溫;味甘;歸肺、腎經,有補肺腎、止咳嗽、益虛損、扶精氣之功,適用於肺腎兩虛、精氣不足、陽痿遺精、咳嗽氣短、自汗盜汗、腰膝酸軟及勞嗽痰血等。


蟲草花含有豐富的蟲草多糖(包含蟲草酸)、蛋白質、18種氨基酸、17種微量元素、12種維生素: A、B1、B2、B6、B12、C、D、E等含量高於菇類。其中以北蟲草為佳品。如何選購?第一,棒狀、多小孢頭為佳,因為孢粉都藏在孢頭裏,是營養價值的精華;第二,泡水后,颜色金黄、偏深,为佳品。


蟲草花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提高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減輕動脈粥樣硬化。高血脂患者可以多飲。蟲草花可以平喘止咳,對於慢性咳嗽人士,多飲用蟲草花可以改善肺臟功能。蟲草花能提高機體耐寒能力,減輕疲勞。所以在藏族一帶的牧民們經常食用蟲草花可幫助他們減輕疲勞,抵抗嚴寒。蟲草花更可提高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於腫瘤患者亦適宜飲用。此外,蟲草花亦有抗衰老的作用,可以調節人體內分泌系統,滋潤肌膚,更可增強骨髓的造血功能,令面色紅潤,簡直是女士們的恩物。對男士而言,蟲草花具有壯陽補腎、增強體力和精力的作用,是男性們保健的必備佳品。


另外蟲草花對於恢復頭腦清醒和提高大腦記憶力都有良好作用。


撰文:註冊中醫師許天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