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益母草


母親節將到,除了計劃如何和媽媽慶祝外,令我想起中藥益母草的故事。


從前在中國的山區中,住了一位心地善良的準媽媽叫秀娘。有天,她如常在家養胎,突然有一隻受傷的黃麂跑進屋來,秀娘想到一定是獵人射傷了牠,遠遠更見到臘人正向家裡行過來,她情急起來就把黃麂收在自己的坐凳下,獵人來到時就胡說黃麂往東邊負傷跑掉,獵人就馬上往東邊追…。獵人遠去,秀娘便將黃麂放出來,然後帶牠到西邊走,黃麂更像很懂性的屈膝叩頭道謝。


沒多久,秀娘臨盆,卻不幸難產,即使大夫給她催生藥也沒作用,執媽和大夫也手足無措,這時候,她之前救過的黃麂,口裡咬著一紮香草突然來到門前,雙眼淚盈更走到秀娘床邊,秀娘明白黃麂是來報恩,大夫順勢把香草接過來,秀娘服下用這棵香草煎的藥湯,陣痛漸止,渾身輕鬆,不久,孩子健康出生。


自此,秀娘便知道了這種草藥功用,便採摘許多種在園子裏,給鄉里產婦生孩子時服用,並起名為「益母草」。


調經去疼 利水消腫


益母草性味辛苦、微寒,歸心、肝、膀胱經。其功效活血袪瘀,利尿消腫,是婦科調經的常用藥。多用於用治療婦女血瘀的痛經、閉經、經行不暢、產後瘀阻腹痛;水腫、小便不利等。益母草對於子宮有很好的修復作用,可以改善月經不調,治療月經瘀血外,益母草的活血化瘀作用,可以改善血液的黏稠度,對心血管病患者有不少裨益。益母草有利水消腫的作用,適用於水腫患者。益母草還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能有效降火并且通便,對於皮膚發癢出紅疹者亦有功效。最重要的,益母草具有美容養顏,防止皮膚衰老的功能。


武則天美顏秘藥


相傳,武則天活到81歲時,還能保持秀麗容貌,用過一個宮廷美容秘方,收錄在《新修本草》內,後來轉載於《外台秘要》。據唐代醫學家王燾著的《外台秘要》所載「武后留顏方」記述,留顏方是用益母草燒灰精製而成的。到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指出「其功宜於婦人及明目益精,故有益母、益明之稱」,有活血化瘀、調經消水的功效,素有 「血家聖藥」之稱。《神農本草經》將益母草列為上品,歷代本草均有收載。可見益母草應用於美容養顏,已經有着數千年的歷史。


益母草煲雞蛋


材料:

益母草30克、雞蛋2個、紅棗5-10粒。


功效:

補血活血袪瘀


製作:

益母草用清水洗凈,紅棗洗淨後去,雞蛋烚熟後去殼:把所有材料於入煲內,加入清水500毫升,煎煮30分鐘,飲湯食蛋。可於經後服用。

 


撰文:註冊中醫師許天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