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總讓人感覺皮膚變得繃緊乾燥、毛髮乾枯無光澤、皮屑增多、唇乾口燥……一些疾病在秋季天氣影響下,會變得容易復發或加重,像與支氣管和肺相關的問題。中醫五行學說上,秋天屬金,在體內屬肺,是肺氣最強的時節,因此得要加強養肺的工作。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


從立秋到立冬,稱為秋季。其中包括立秋、處暑、白鷺、秋分、寒露、霜降六個節氣。秋季需要早睡早起,使心神安定平靜;秋氣主殺,萬物凋零,故稱「秋刑」。所以人的情緒也要盡量平靜下來,不能再像夏天急切宣發,要學會收斂此前向外宣散外放的神氣,來讓人體能夠適應秋天的肅殺之氣,從而達到內外相互平衡,不要讓情志過於向外發洩,使人體保持一種平和的狀態,使肺氣得以清肅收斂。


秋季應於肺,肺在志為憂,因此秋季養神要求保持神志安寧,收斂神氣消除憂鬱惆悵的情緒,以適應秋季容平的特徵。早睡是為了順應自然界的收斂閉藏之氣;早起是為了順應舒長之機,使肺氣得以舒散。


秋季的天氣開始轉為乾燥,應適時補充水分津液,同時避免劇烈運動造成津液的損傷。根據「春捂秋凍」的原則,衣物也不能急於加添,以便增加身體對應即將到來的冬季嚴寒氣候的適應。


肺氣盛於秋,肺氣太過易乘肝木,故秋季飲食需掌握「少辛增酸」的標準,減少吃辛味食物主要在於平肺旺之氣,增酸主要在助肝弱之氣。而且,初秋濕熱交蒸,脾胃會變得有點虛弱,最好以溫食為主,少吃寒涼之物。


撰文:註冊中醫師施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