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養生亦然。


內經《素問‧保命全形論篇》提到,人與自然是統一的整體,因此人的生命活動也受到四季交替的影響,從而有生、長、收、藏的變化。《靈樞•本神》更指出「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有智慧的人要順應四季變化來養生;《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同樣也提出「陰陽四時者,萬物之終始生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此話完全體現了內經對養生學天人相應的整體觀念。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言:「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浮沉於生長之門。逆其根,則伐其本,壞其真矣。」其文中提到春夏之時,自然界萬物處於陽氣升發的階段,人體內的陽氣也盛於外虛於裏,善於養生的人應把握時機充養體內陽氣,扶其根本,始陽氣充沛,衛外抗邪有力,秋冬之際,萬物收藏,人體的陰氣也相應盛於外而虛於內,善於養生的人會順應收藏之勢,藏養陰精,使精氣充盛的以充養五臟。


此外《類經》中提到:「今人有 春夏不能養陽者,每因風涼生冷,傷其陽氣,以致秋冬多患瘧泄,此陰脫之為病也。有秋冬不能養陰者,每因縱欲過度,傷此陰氣,以致夏多急火症,此陽盛之為病也。」因此春夏養陽能預防秋冬寒病,秋冬養陰能預防春夏火症。


另外,古人也提出「春捂秋凍」的養生原則──春天之始寒氣未盡又陽氣始生,此時宜保暖不宜驟減衣物,以防風寒之邪傷害陽氣;秋天之末天氣涼而未寒,故不宜太快添衣,應使身體逐漸適應寒冷氣溫,以增加抗寒力。當然所謂的「春捂秋凍」是指正常氣候變化下的的養生方式,不同地方和氣候就得因時、因地制宜。(待續)


撰文:註冊中醫師施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