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中以「二分二至」──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為一年的重要分水嶺,而秋分剛巧就是秋天過了一半的標記,地球上南北半球受陽光照射相等,所謂「秋分暝日對分」,地球南北半球受陽光所照射,令晝夜時間相等,與「春分」相對的節氣就是「秋分」。
#中醫 #萬全堂 #秋分
愈接近秋分,就會愈發覺開始氣溫下降,濕度也會變低,日落西山的時間提早了,夜晚也會愈來愈長,是從酷熱轉至寒涼的一個交接點。《黃帝內經•素問》說:「五臟之嗽者,乘秋則肺先受」,因濕度較低及天氣轉涼,秋季容易喉嚨乾癢,咽喉常有異物卡頓感、乾咳的現象出現。
#中醫 #萬全堂 #秋分
新冠康復者 把握秋分時機作調理
今年春夏時份曾患新冠肺炎的人數倍增,在中醫學角度而言,此病屬於溫病型感冒,熱邪侵犯肺系,令肺氣乾燥,患者在長新冠後遺症下,再因秋天氣候轉換加劇咳嗽、皮膚乾癢的情況。因此,今年秋分他們要特別注重養生保健調理。

所謂「循節氣、食當季」,大自然在每個季節都有順應天氣培育會適生長時機的蔬果,成為一眾動物最健康、應時食用的的食材,因此秋天應該多食用秋天當下生長的蔬果。秋天的飲食滋補要點在於「溫」、「潤」,選吃含水分多、易消化及吸收的食材,柚子、梨子、柑橘、白木耳、山藥、芋頭等,它們可以讓乾涸的五臟六腑得到滋潤;另外,這陣子要盡量避免吃油炸、辛辣、易上火的熱氣食物。

溫潤食物當中有以下的推介
銀耳
味甘淡,性平,無毒。有生津潤肺、滋陰養胃、益氣和血、補腦強心之效。
#中醫 #萬全堂 #秋分
冰糖銀耳蓮子飲
材料:銀耳30克、蓮子5克、紅棗2枚、冰糖少許
做法:將銀耳、大棗、蓮子細火煮至稠汁狀,然後加冰糖後可食用。

山藥
味甘,性平,益氣養陰,補脾肺腎
#中醫 #萬全堂 #秋分
山藥粥
材料:米1杯、芹菜1小把、冬菇5-6粒、山藥1顆、少許薑蓉
做法:先將薑蓉、冬菇炒香,後加入山藥和米燉煮,成粥後放少許芹菜。

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的功效。

#中醫 #萬全堂 #秋分
蜂蜜柚子茶
材料:紅茶茶包1個、柚子1/4顆、少許蜂蜜
做法:鍋中放入適量清水,清水加入柚子皮和冰糖,煮10分鐘。再加入柚子肉,用細火熬煮。同時500 ml熱水沖泡紅茶茶包,燜泡5分鐘後,依個人口味混合柚子醬與紅茶飲用。

每日飲水要足夠 幫助減緩秋燥
秋季時,時常會有口乾、舌燥、乾咳,建議每人每日需要飲用「體重 X 35」毫升的水量,例如60Kg重的人士,一天喝水量是2.1 L,每次最多喝200 ml,不宜短時間飲太過多的水,而心腎功能異常的人士也需詢問醫生自己所攝取水量的上限。


在秋天要留意飲食養生保健的同時,良好的作息也很重要。早睡早起,面對早晚氣候變化而加減穿薄外套;秋天時情緒起伏不應太大上大落,因為秋天是個收藏的時機,要好好收藏能量、轉換成準備好迎接寒冬到來的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