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上的作小產


在懷孕期間,如果曾發生陰道輕微出血、腹痛,但無影響胎兒發育,沒有排出組織,宮頸沒有開,這情況稱為「先兆流產」,也就是坊間的說法「作小產」。


先兆流產,如經檢查後一切正常,孕婦流血亦不多的話,只要及時做好安胎及保胎,孕婦要有適當的休息,視乎需要配合藥物,多數孕婦都能保住胎兒繼續懷孕。


雖然「作小產」的情況很普遍,但勿掉以輕心,因當中有一小部分媽媽有機會出血和腹痛程度較嚴重,胚胎被排出體外,宮頸打開,則會從而發展成難免流產,胎兒不保。


胎漏胎動作小產

引致小產的原因有很多,當中包括可能是胚胎基因問題、男性精子DNA的問題、媽媽凝血指數異常、免疫系統問題、子宮內環境異常等等。

在中醫角度,胎漏及胎動不安均屬於現代醫學的先兆流產,臨床表現上,兩者均有區別。「胎漏」是指妊娠前期,孕婦陰道不時少量出血、或點滴不止、時有時無,但沒有腹痛腰痠。「胎動不安」是指妊娠期間,自覺腹部有下墜感,腹痛腰痠,或兼見陰道少量出血。

胎漏、胎動不安的主要病因常見是腎虛,脾虛,血熱,氣鬰,及外傷原因,導致衝任損傷,胎元不固,證候有虛有實,虛者多因腎虛、氣血虛弱,實者多因血熱、血瘀,也有虛實夾雜者。臨床以虛證或虛實夾雜者多見。


如果孕婦出現胎漏或胎動不安的情況,中藥安胎保胎的效果於臨床上十分顯著。中藥裏常用的安胎藥有竹茹、紫蘇、黃芩、砂仁、桑寄生、杜仲、續斷、菟絲子、白朮、苧麻根、艾葉等等,中醫師會根據孕婦體質處方用藥。


撰文:註冊中醫師麥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