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過渡更年期


進入更年期,正正就是代表著進入老年狀態,「停經」就像是判定更年期開始,對女士來說心理上已是沉重打擊,婦女絕經前後圍繞月經紊亂出現潮熱盜汗、煩躁易怒、心悸失眠、腰痠腿疼、面浮肢腫等一系列症狀。這些症狀持續時間長短不一,有些人只是僅僅數月,但亦有人可能被不適感覺困擾數年。本證以腎虛為本,治療上著重滋養肝腎,佐以扶陽,調理冲任,充養天癸,平調陰陽。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對患者心理輔導,以至家庭成員的理解配合等等,在各方面協同作用下起到治未病的效果,使患者在進入更年期前後時身體各個器官的衰退相對減緩,情緒得以宣洩,從而減少期間出現的不適症狀。


平時大家可以通過食療來減輕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症狀,以下與大家分享幾個食療。


腎陰陽兩虛

 

症狀:潮熱盜汗、腰膝酸軟、惡寒、頭暈耳鳴、健忘,舌淡苔薄等。

 

食材:枸杞、山茱萸補益肝腎,黃精滋陰,巴戟天補腎助陽,雞肉具有溫中益氣補虛的效果。

 

功效:滋陰補腎扶助陽氣。


腎陰虛

 

症狀:頭暈耳鳴、潮熱盜汗、口乾便結,尿少色黃,舌紅少苔等。

 

食材:淮山健脾益氣、北沙蔘和螺頭都具養陰清虛熱、桑葚滋腎補血。

 

功效:滋腎養陰。


腎陽虛

 

症狀:精神委靡、形寒肢冷、腰膝冷痛、便溏、小便清長,面浮肢腫,舌淡苔薄白等。

 

食材:羊肉溫補精血,補肝腎,肉桂補腎陽,生薑助陽。

 

功效:益腎扶陽。



另外煩躁易怒,汗多者可用合歡花、玫瑰花和浮小麥焗水飲用,可起到養心安神疏肝解鬱的效果。


更年期前後身體會出現一系列的變化,此時身體處於一個陰陽不調的狀態下,機體正氣不足,瘀血、痰飲、濕濁等邪凝聚胞宮,形成癥瘕。臨床常見有 卵巢腫瘤,盆腔炎等,故此階段如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建議立即就醫,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上文提及之食療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師諮詢。


撰文:註冊中醫師施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