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雞藥用價值


點解有些湯水食療會特別指定要烏雞呢?原來這隻小家禽和其他雞種不同,有著與別不同的藥用療效。


烏骨雞性味甘平,歸肝腎經,具補肝腎、補血通經。以其皮、骨、肉、內臟皆為黑色而得名,也是著名的藥用家禽,發源地在江西泰和武山,故又稱武山雞。《本草綱目》記載以骨肉俱黑之烏雞入藥,肝腎血分之病宜,男用雌,女用雄。


烏雞全身皆可入藥骨肉可補虛癆,特別適用於產婦;其肝具有補益氣血之效,對肝虛目暗患者有明顯補益效果;雞內金具有消食化積、澀精縮尿。雞嗉(連結食道和胃的一個器官)可治噎膈、小便失禁、發育不良等;膽有消炎解毒,止咳祛痰作用;血可袪風活血,通經活絡。


烏雞蛋除了營養豐富外,其蛋清具有利咽潤肺,清熱解毒的功效;蛋黃有滋陰潤燥、養血熄風的作用;蛋殼有降逆止痙的效果。烏雞體內所含的營養成分均高于普通雞,現代研究其具有調節生理機能、增強免疫力抗衰老等多種功能,其雞蛋所含的膽固醇比普通雞蛋低10.94%。


用烏雞入藥治病是傳統中醫藥獨有的方法,最經典的莫過于烏雞白鳳丸了,以烏雞加上二十多種珍貴中藥材製成,其被稱為婦科三大聖藥之一,對於氣血不足,肝腎虧虛導致的婦科疾病有良好的效果,但因現今社會生活型態、飲食結構的改變,臨床上很多女性很多女性都把烏雞白鳳丸當作美容聖品,但是值得提醒的是體質偏濕熱、痰濕内盛的人不宜多服,需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不然不止不能保健,更有可能危害自身健康。



撰文:註冊中醫師施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