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耳仲好過燕窩?


我家中有小孩,所以每天總喜歡煲些湯水。我喜歡煲肉湯,因為夠香甜,但是肉湯始終較油膩,長期飲用難免吸收過多脂肪。所以偶然我也會煲素湯。一般常用的材料有番茄、薯仔、椰菜、洋蔥、粟米、紅蘿蔔等。素湯如果配搭合宜,其實味道一點也不素。


我有時會用菇菌做素湯,不單好飲,營養價值還十分之高。常用的有黃耳、姫松茸、茶樹菇和猴頭菇等。當中的主角黃耳,價錢不太貴,但營養價值和功效令人意想不到。



黃耳又稱金耳,有植物燕窩之稱,含豐富骨膠原,多種氨基酸,粗蛋白、粗脂肪、葡萄糖、多醣體及多種微量元素。黃耳有很好的保健食療價值,有抗衰老,抗氧化,降血脂,降胆固醇及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 最重要是它的多醣體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具抗癌作用。


黃耳不僅清補平和,膠質豐富,更有補腦的功效。黃耳能化痰止咳、治療哮喘、清除肺熱、並有治療高血壓及神經衰弱等功效。它亦能促進肝脂肪代謝,減低脂肪在肝臟中積聚,提高肝臟解毒功效,所以可以保護肝臟。


黃耳營養豐富,為菇菌中的珍品,坐月時進食,更可催進乳汁分泌。素食媽媽坐月不能吃豬腳、雞肉,就是靠吃黃耳補身的,不論煲湯或煲糖水皆可。

黃耳是各種耳中最厚肉的一種,浸發時間須要較長,一般要浸兩至八小時,浸軟後再用剪刀削去底部硬蒂,但其實返工前浸發,放入雪櫃回家就可以烹調;周末煮的話,臨睡前浸,早上醒來換水清洗一下,就可以隨時拿來煮了。



撰文:註冊中醫師許天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