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長壽的秘密牛蒡

在日本菜中,不難發現牛蒡的蹤影,可以是前菜小碟湯水,亦可以在主菜熱葷,原來這亦是令日本成為全世界最長壽的民族的秘密,因為日本人就是經常食用牛蒡,視為養生食療。


防癌的東洋參

牛蒡屬於根莖類食物,幾乎零脂肪,並以纖維高見稱,纖維含量是紅蘿蔔的2.6倍,椰菜花的3倍,其豐富的纖維可以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和清除體內垃圾,降低體內膽固醇、血脂,減少毒素和廢物在體內囤積,進而減少罹患大腸癌、胃癌的風險。本身牛蒡含有抑制腫瘤生長的物質—牛蒡甙元,有助消除人體內的致癌物質「活性氧」。

 

此外,它還含有一種獨特的營養成分—精胺酸,可以促進荷爾蒙分泌、增強體力,以及幫助糖尿病患者傷口的癒合。另外牛蒡含鉀量高,每100克新鮮牛蒡鉀質含量有308毫克,佔每日攝取量約15%。高鉀食物有利尿、排水作用,有助身體 穩定血壓 ,牛蒡在日本有東洋參之稱。


新鮮牛蒡營養更高

其實很多人士都有長期飲用牛蒡茶的習慣,不過牛蒡性寒,體質偏寒者吃太多可能導致腹瀉。對於這些人士,可配合紅棗、杞子或圓肉等一起泡服,既可中和牛蒡的寒涼,更可加強補血滋養的功效。除了泡茶外,牛蒡亦可以煮湯、炒菜或作涼伴。從營養角度來看,新鮮牛蒡的營養價值比牛蒡茶高。因為在切片、曬乾等加工過程中,養份和礦物質容易流失;另外對腸道消化有益的菊糖並不溶於水,喝牛蒡茶吃不到纖維,自然攝取不到菊糖,剩下的僅有微量營養素。

 

其實牛蒡的清洗方法簡單,只要用刷子或刀背輕刷牛蒡外皮上的泥土,盡量不要削皮,因為牛蒡的香味都集中在近皮的位置。清洗後稍為浸水防止氧化變色便可。


牛蒡子醫學價值高

中藥中的牛蒡子其實就是牛蒡植物的種子。牛蒡子味辛、苦,性寒;歸肺、胃經,有疏散風熱,解毒透疹,利咽散腫,滑腸通便的作用。牛蒡子辛散苦泄,能夠疏散風熱,並能夠宣肺袪痰,清利咽喉,因此多用於治療風熱感冒引起的咽喉紅腫疼痛或咳嗽痰多等症狀。著名的治療風熱感冒古方銀翹散中便有應用牛蒡子。牛蒡子清泄透散,可以透泄熱毒而令麻疹透發出來。



此外,牛蒡子還能疏風止癢,常用於皮膚瘙癢,蕁麻疹等,常用方有消風散。牛蒡子性寒,外能疏散風熱,內能清熱解毒,消腫利咽,常用於癰腫瘡毒、痄腮、喉痺等熱毒病症。子類多有通便作用,牛蒡子亦不例外,有通便滑腸的作用,特別適合於火熱內結,兼有大便秘結的人士。近代醫學研究顯示,牛蒡子對糖尿病和腎病的防治有一定的效果,能有效抑制實驗性腎病大鼠蛋白尿的排泄。



*湯水推介*


牛蒡粟米蘿蔔湯

材料:牛蒡半條、粟米1條、紅蘿蔔1個、南北杏30g及排骨500g

功效:清熱解毒潤肺

製作:牛蒡洗淨,稍為刮皮後切件,粟米洗淨切件,紅蘿蔔洗淨去皮切件,排骨汆水,南北杏沖洗。把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同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撰文:註冊中醫師許天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