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緊記要坐月


懷了孩子的喜悅,準父母們都說是上天賜給他們的最佳禮物,可是這份「禮物」原來不是人人都可以一次到手,有調查指每10個孕婦就有2個會出現流產, 通常是在妊娠期首12周,但12-28周後小產的雖然較少,但我亦遇過這類病例。


中醫理論有明確定義:妊娠未滿12週即流產為「胎墮」,在妊娠12~28週間流產則為「小產」。

古語有云:「小產重於大產!」發生流產,是所有準媽媽最不願意發生的事情。廣義來說,「小產」指的就是「流產」。有些小產後的婦女認為BB沒有了就等於沒生育一樣,但事實上「小產重於大產」對身體做成更大的傷害,更需要坐月調理。

 

小產的主要分胎兒和母體兩個因素:

 

胎兒因素

若小產發生在12週前,則可能是胚胎問題;若超過12週而小產,則通常與胎兒發育異常(如:染色體、心臟結構等)有關。


母體因素

如果女性自身有子宮相關疾病(例如子官先天發育不良)、慢性疾病、免疫系統疾病等,或曾發生過小產等,小產等機會都會比一般健康孕婦高。


在中醫學的角度,無論母體是否有上述情況,只要婦女本身「腎氣不足」,子宮內環境就會不穩定,易促使「胎元不固」而小產。

明代名醫薛己的著作《女科撮要》指出:「小產重於大產,蓋大產如慄熟自脫,小產如生採,破其皮殼,斷自根蒂,豈不重於大產?」足月生產如「瓜熟蒂落」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但小產則是「果實尚未成熟,就被強行採下」,因此無論小產後婦女有沒有任何的不適,都需要調理身體,我們俗稱「坐小月」。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恢復,把握時機,順利回復健康,為下次妊娠做足準備。


撰文:註冊中醫師顏嘉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