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病人跟我說,又不是新鞋子,一整天工作到晚上,鞋子像小了一號, 夾得腳掌很痛,小腿亦脹起令人渾身不舒服。這都是因為長時間久坐或就站, 造成血液運行不良,水液儲留於下肢,晚上脫掉襪子後壓痕明顯;有時甚至令 早晨起床引起眼腫臉腫等情況,實在惱人,其實我們可以通過以下的簡單方法 輕鬆去水腫。

 

1. 敲打腿部內側脾經: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脾虛運化不暢, 水濕不運泛溢肌膚形成水腫。

 

方法:由三陰交、地機、陰陵泉,手握拳頭,由下至上敲打,力道適中, 每天敲打十到二十次。脾經運行時間為早上九點到十一點, 經氣旺盛,其效果最佳。

 

2. 生熟薏米水:生薏米有利水滲濕作用;熟薏米有健脾止瀉功能, 兩者合用可起到健脾利濕去水腫的功效。

 

3. 紅豆水:性味甘酸平,歸心與小腸經。具有利水消腫等效果。 所謂的紅豆水,就中醫角度來說如果為了去除水腫的話, 不應連紅豆一起吃,只取紅豆水上層的清液服用。

撰文:註冊中醫師施彤欣